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课 国家一流专业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化工作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教育
学科简介
学科方向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省重点学科 > 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江苏省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6-03-28   浏览次数:
学科性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学理支撑。

二级学科和研究方向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等六个二级学科。我院该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实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国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及其应用等五个研究方向。

学科历史沿革:2003年,我校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该二级学科分设为两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政治教育;200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江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我校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江苏大学重点(培育)学科;201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江苏省重点学科。

学科基本情况: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意识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以来,已形成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5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实践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究、农村社会保障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三农”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法治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在省内外具有较高声誉。该学科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20余人,博士20余人,是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超过50%。该学科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示范点建设项目),江苏大学科技创新团队1个(院级),江苏省“333工程”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青年骨干教师2人,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人才3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计划人才2人,江苏大学拔尖人才工程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苏省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教师2人,镇江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本学科教师主持和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年科研经费近100万元,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CSSCI检索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0余部。

该学科依托科技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地“江苏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领军人才的培育,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在服务社会中拓展学科发展空间,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学科管理制度,通过政策设计激励和引导教师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科负责人:董德福教授
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发展研究方向带头人:董德福教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实践创新研究方向带头人:石宏伟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带头人:金丽馥教授
国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思潮研究方向带头人:阎静教授
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带头人:刘同君教授
 

Copyright @ 2016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旧版回顾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