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招生问答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招生问答

  Q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当代青年成人成才、创业发展的生命线和政治保证。它以人的思想行为形成变化的规律及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人的思想、行为的发展规律,调节社会环境对教育对象的作用,促成社会、学校、家庭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等。

  Q2:为什么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专业和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示范专业。在长期的建设中,该专业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好,发展潜力大。在培养知识复合与能力复合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理念的指导下,形成了有示范效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并形成了一支有创新能力且后劲十足的高素质的专业建设人才梯队。大学四年的学习为学生确立正确的“三观”、走上社会成就一番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Q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法学概论、政治学原理、社会学原理、逻辑学、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1982年创办,2006年获江苏大学品牌专业。专业建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两个一级硕士点、江苏省重点学科和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平台支撑,2019年获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十三五”期间,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重点2项)、省市级研究课题30项左右,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0余项,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本专业的学生曾获评 “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共产党员”、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100%,英语六级平均通过率超70%,远远超过全校平均水平,考研录取率达40%以上。数十名学生参加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三国三校”国际学术会议及其他文化交流、带薪实习项目等国际化项目。

  Q5: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人文综合素质,良好的师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系统的知识结构,开放的国际视野,能有效对接新时代国家和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党政群团工作的有思想、懂政治、善教育、能创新的高素质教育人才。

  Q6: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除了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还需要涉猎大量的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阅读量较大。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主动学习的习惯和主动表达、沟通的意愿,对于习惯于被安排的同学刚开始可能会感到不适应。

  Q7: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没有学术底蕴,其实这个专业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知识的广度;
  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是政治的附庸,其实这个专业有自己的理念、价值和善的追求;
  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是耍嘴皮子的,其实这个专业的从业者需要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训练;
  ……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学科的发展,随着专业的进步,思想政治教育必会得到普遍的认同,思想政治教育从业者必然赢得尊重和赞誉,因为我们不是仅仅为了谋生而学习这个专业。

  Q8: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学校、公司、国家机关等单位——有人的地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就能发挥作用。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教育、行政、党务、科研、社会管理等行业。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