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建伟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26   浏览次数:

7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建伟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当代世界文化。学院全体领导、教师和本研学生参与聆听报告。院长李丽教授在报告会开始前做了简短讲话,阐述了报告会的目的及主题。报告会由副院长李宏刚教授主持。报告会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

孟教授首先阐述了当代世界文化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在新技术革命背景下,人类文化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标识以及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在世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文化交流空前活跃、文化交融日益加深、文化交锋复杂尖锐的趋势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尤为重要。随后,他围绕以美国学者亨廷顿为代表的“文明冲突论”与以我国学者费孝通为代表的“文明共存论”,讨论了两种理论的分歧在于一个强调的是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世界秩序来规范和统一世界不同文明间的矛盾,另一个强调的则是通过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对话以及相互欣赏、尊重来解决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矛盾,指出了文明冲突论的局限性以及世界文明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平等对话的可能性。最后,他通过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从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角度展示了历久弥新的中国智慧以及致力于维护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倡导各国文明发展的中国立场与大国担当。

孟建伟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技术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任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西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等兼职教授。应邀为全国许多大学做过500余场专题演讲,被多所大学列入名人名家论坛

此次报告为学院师生学习了解当代世界文化发展走势与核心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感悟大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宝贵学习机会,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