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致学论坛之十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资源”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3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资源”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文清、学院副院长李宏刚与兼职辅导员孙旭红受邀担任点评,全体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会,活动由王长顺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背景及意义。紧接着顾琪同学从技术维度、社会维度和文化维度三个层面讲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并分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钱俊杰同学借助马克思与恩格斯对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及方式的阐述,表明其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在开启无产阶级思想政治教育新篇章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汪嘉晨同学详细讲解了列宁的“灌输”理论与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以及这两种理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赵彦同学则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介绍了改革开放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要求。四位同学均结合其专业理论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参会同学认真听讲并进行线上互动。

随后,三位老师围绕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李文清指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思想和行动,并希望同学们在文化多元化的网络世界中始终坚持文化自信,注意网络文化的两面性。李宏刚指出本次学术沙龙聚焦主题精准,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在讨论议题的过程中注重问题意识,加强文献方面的研究,善于总结前人的研究中所蕴藏的目的、内涵、本质特征、规律等方面的内容,为进行深度研究做足准备,也鼓励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激发学术碰撞的火花。孙旭红围绕主题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主客体互化等方面对议题进行了拓展。

本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不仅在学术上增强了同学们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资源的认识,而且对锻炼同学们的学术思维、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