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端论坛暨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19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端论坛暨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镇江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为“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并致辞。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镇江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于伟,《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张建刚,《江海学刊》原主编韩璞庚、副主编战炤磊,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丽等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国内知名专家、江苏省委党校和省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院长,以及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财经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李洪波主持揭牌仪式。

颜晓红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百年发展史,并简要介绍了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江苏大学的重要批示,抓住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江苏省共建江苏大学的重要时代契机,使学校成为培养农业装备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研发农机装备的重要平台、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传承创新农机文化的重要窗口。他指出,江苏大学有着“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鲜明办学特色和独特文化情怀,对强农兴农和推动共同富裕负有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学校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人才集聚优势,凸显学校学科发展特色,坚持扎根江苏、辐射全国,打造共同富裕理论研究的高地和战略咨询的重地,为新时代共同富裕研究作出江苏大学的贡献。他期待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探究理论,追寻真理,为新时代共同富裕实践提供更丰实的学科理论支撑,为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创新发展提供指导。

张新科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作为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要把握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要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国际先进方式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他指出江苏大学成立全省首家共同富裕研究院,领导重视,实践先行,在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上走在了前列,在全省开了好头,能够为国家和江苏省相关部门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参考,为相关研究提供先导性的探索经验,必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希望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为苏南引领、苏中崛起和苏北赶超的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大运河文化带、美丽江苏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挥智库作用,作出重要贡献。

论坛上,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主题,辛向阳、郁建兴、张占斌、张建刚、王月清分别以“实现共同富裕需坚持的四个原则”“从社会治理视角理解共同富裕的正义原则和制度创新”“以制度系统的集成创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北欧国家福利制度对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启示”“对共同富裕研究院建设的三点建议”为题做主旨报告。随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布成良,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江海学刊》副主编战炤磊等特邀专家从理性多位思考、社会结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济伦理学、经济发展等视角作了解读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韩璞庚、李丽分别主持会议。

据悉,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将整合校内相关单位的研究力量,充分发挥新农村研究院、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的优势,共商共促研究院新发展,为江苏乃至全国推进高质量城乡融合、高水平区域协同、高起点建设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