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致学论坛之七:如何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是对当今时代形势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为深刻认识世界政治演变趋势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全面把握“大变局”对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5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于三江楼1706举办如何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我校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指导,活动由孙旭红副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靳媛媛博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性的关系、在绿色发展中如何规范资本这两方面展开,认为要协调绿色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更要处理好产业发展与资本化的关系,在引导资本、不与民争利的基础上,实现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黄兆慧博士围绕“在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如何进一步评估传统文化”的疑问,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坚实的文化自信,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凝聚了深厚的文化共识。孙萌同学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内涵解析”为主题,从时代内涵、本质特征及基本判断、大变局是机遇还是挑战及中国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方面展开论述,认为要在充分把握大变局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正确处理机遇与挑战。李嘉玲同学则以时间为主线,具体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两个28年奋斗史的百年变与不变及在生活中两者如何做到统一的。孙佩文同学从中国的视角入手,认为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角色是推动者、维护者和引领者,指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才能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随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教授作为点评嘉宾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大家广阔的学术视野及关注时事的积极态度,尤其是将中国现实、发展前景作为一种实体性内容纳入理论研究视野;同时,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景的高度,勉励青年研究人员敢于从“学徒状态”中摆脱出来,获得学术上的“自我主张”。

本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眼界,也为大家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