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514日,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讨会”暨“复旦大学·江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我校50余位专家学者和硕士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王征书记主持。

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全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对来我校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围绕百年中国道路探索中的“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表主旨演讲。他从现代化的本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现代化的联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形态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辩证关系。吴教授指出,百年来中国道路正在展示一种史无前例的“世界历史意义”,即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正在开启出一种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

第一阶段交流发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德福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书记崔唯航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复旦大学王金林教授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发展史、中国道路的“三个无比”、新资本形态研究构想和如何理解中国现代性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第二阶段交流发言由复旦大学王金林教授主持。江苏大学董德福教授、李宏刚教授、王志刚副教授、付清松副教授、李春建副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自觉、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政治引领、现代化之中国特色的逻辑演进、中国道路的空间哲学、通过现代性的讨论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等问题交流了自己的见解。

第三阶段交流发言以研究生学术沙龙的形式展开。沙龙由江苏大学孙旭红副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靳媛媛、黄兆慧,研究生代表孙萌、李嘉玲、孙佩文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言。

论坛闭幕式由李丽院长主持,吴晓明教授作总结点评。他指出,中国道路的当代意义就在于,它能够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为人类作出贡献,为世界历史作出贡献;而中国道路的历史性发展,在其特定的阶段上开始显现世界历史意义的同时,也为中国的理论和学术、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一个实践性的基础。

本次论坛交流思想,共同回溯历史与进行理论反思,成果显著,取得了圆满成功!(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