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院牵头召开2018年江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精神,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1021日全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三江楼1701报告厅,牵头召开2018年江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李丽副院长主持。

      董德福院长致开幕辞,明确了本次研讨重点在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路径和对策以及立足“四个回归”总要求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三大方面,并强调各课题组要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研讨内容,集思广益,争取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跃教授应邀作主题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开展集体备课”专题报告。王教授从新时代思政课的定位、思政课集体备课的意义以及思政课集体备课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三个方面入手,详细阐释了如何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积极发挥集体备课作用以有效提升教学质量这一时代课题。

当天下午,学院组织与会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分别在各自教研室开展了集体研讨,并在会议闭幕式上集中进行总结汇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个课程组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所在课程组,紧紧围绕研讨主题先后向大会汇报了研讨成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汇报结束后,董院长作了简要点评,既肯定成果,更强调要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切实落实好,努力用全身心的投入赢得学生们的良好口碑。

王征书记最后作了总结讲话,直面存在的问题,强调狠抓落实。她指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思政理论课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在集体备课规范化制度化、特色教学法优化推广等薄弱环节加强探索,拿出对策。王书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狠抓落实、抓出成效,为切实提升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本科教学质量名校而献智献力。

20115月马院成立以来,已经连续8年牵头召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形成了贯彻中央精神、研讨前沿热点、出台工作举措、回应学生关切的“年会制”,举校关心思政理论课建设、支持思政理论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制度化合力正在形成。今年4月,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学院在会议中心举行了“江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以及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共同研讨“如何适应新时代对高校思政理论课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我校思政理论课建设质量与水平”这一课题。

(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