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召开江苏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7-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7月6日全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报告厅召开2016年江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讨会。院长董德福,院党委书记王征,副院长李丽,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祥,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李丽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董德福院长首先作开幕式发言,明确了本次研讨重点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课程实践教学、教师社会实践、教师学术交流等四个方面。董院长强调,课程实践教学是本次会议重中之重的研讨内容,必须拿出可操作性的研讨成果。他要求全体参会教师紧紧围绕如何将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环节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充分、热烈的研讨,争取形成一系列富有建设意义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随后,全体与会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在各自教研室分别开展了上午阶段、下午阶段两次集中研讨。
    在下午闭幕式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四个课程组的相关负责同志魏志祥、李明宇、戴迎华、殷学东代表所在课程组,就如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践环节、开展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等,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本课程组研讨成果,提出了很多富有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
      各课程组汇报结束后,董院长作了简要点评。他在肯定各教研室研讨成果的同时,强调要在既有设想和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他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课程实践教学,不是要弱化课堂教学,而是要在凸显思想政治理论传授知识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大学生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王征书记最后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次研讨会恰逢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课堂与课外学时数的调整,全体教师要以这次课时调整为契机,统筹整个课程的教学安排,继续将提升教学质量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孜孜不倦的追求。王书记对落实课外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能以“对付”的态度来看待这次课外学时调整,而是要拿出科学合理的教改方案合理安排;二是系统规范地启动教学改革,课时调整涉及的是整个课程教学安排的变动,需要一个全局的合理筹划;三是完整规范地保留教学痕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的择优汇集那些能反映教学改革与成果的材料;四是紧紧围绕教改进行课程研究,将课外学分启动实施的效果评价与检测工作等方面纳入到教改研究中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