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国际化工作
> 交流项目
> 交流学习
> 外语考试
> 规章制度
 
快捷通道  
交流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化工作 > 交流学习 > 正文
 
2016年牛津大学学习交流心得(李赵君)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师)1301  李赵君

    2016年1月22日到2月4日,我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访学,收获了大学生活中一段非常美好的记忆。
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牛津市,其创建历史可追溯到十一世纪末,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牛津大学由一个中央学校(包括校和系图书馆,以及科学实验室),38个独立学院以及7个永久私人公寓组成。牛津大学的在校学生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人数约为21000人,其中研究生9600余人,三分之一来自英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不同于其它大学的封闭式校园,牛津大学与整个城市融为一体,各学院均匀分布在牛津城的各个角落,城市街道就从校园穿过,大学不仅没有校门和围墙,而且连正式招牌也没有。英国有一句民谚:“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历史”。的确如此,在牛津街道上漫步,就像穿越到历史之中。市内有圣迈克尔教堂的萨克森人塔楼、诺曼人碉堡和城墙遗址等等,处处给人以历史的纵深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城市商业区的琳琅和繁荣。整个城市融合地非常美妙。公交车站有秩序排着队伍等候上车的乘客,公共车上任何一个stop按钮上的盲文等等,都给我留下深深地印象。一个城市的文明,一个国家的文明,需要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真正感受到他们的文明。

    我去牛津访学,直接邀请方是牛津大学的Wolfson学院,这所学院位于牛津北部查韦尔河沿岸,只接受研究生入学,是牛津大学最国际化的学院,学员来自世界各地75个国家。据leader介绍,牛津大学的各个学院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即导师制:每个学生从入学之日起便有指定的一位和他同属一个学院的本专业导师,导师对学生的学业和生活负全面的责任,有义务定期给予专业方面的指导,解答学生各方面的问题,同时还会布置一定的作业。而到了期末,导师则聚集学生,当面宣读对每一个学生的评语。可以说,在牛津求学的学生除了通过选修大学安排开设的各种课程之外,获取专业知识和进行学业学术交流的一个最主要渠道就在于和导师之间一对一的沟通。

    区别于美国、中国等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英国的牛津大学一直以来就以“学院制”作为其基本的组织体制。这里的学院不是我们通常熟悉的诸如法学院、商学院、文学院、医学院这样的以学科作为划分标准的教学科研机构,而是一个个负责管理学生并且拥有很大财政自主权的实体。在这样的体制下,每一个牛津剑桥学生的首要身份是某个学院的学生,其次才是研习某一个或多个专业的学生。各个学院负责每年的招生并为学生提供日常的生活服务,在每个学院里共同生活的学生不仅是来自世界各地,而且每个人的专业不同,这就为群体的多样性提供了保证,不大会像我们中国高校里学生因为每天接触的都是本专业的老师同学而产生审美疲劳。

    既然是访学,那么在牛津大学学院的学习经历和体会是应该重点交代的。所有的专业课程均会聘请牛津大学各院系的教授和讲师主讲,涉及人文、经济、人力资源、法律、信息、工程、管理、影视传媒,电影制作等方面。我的指导老师是Ian博士,他说牛津青年交流中心英语文学讲师,英语教学组组长。根据我在访学期间的体验和观察,牛津大学课堂形式大概有两种。一是讲课式课堂。这种讲课形式与国内大部分课堂差不多,就是主讲者在讲台上一直讲,学生在底下一直听。但与国内不同的是:主讲者在每次上课前基本都会给听课者提供足够且极具针对性的信息,这些信息有些可以在网络上查找,有些则直接以打印稿的形式分发。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有些分发材料几乎全是提问,而没有什么论说和主讲者本人的观点。二是讨论式课堂。有的讨论课由老师作很短的主旨宣示,然后由同学挨个发言。小组讨论中,每个小组成员都要就一个话题表述自己的观点,最后达成一致形成小组的共同观点。在总结的时候,每个小组还要派出代表发言。发言完毕后,老师和其它小组成员还要提问。这就要求各小组成员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有时候牛津的学生也会参与到我们的讨论中来,一对一进行交流。这样的课堂氛围中,我个人的感觉是,一个人如果不发言,那就特别尴尬,所以几乎每位同学都参与到发言中。在最后的结业式前,我们还被布置了一份小组作业,选取主题进行PPT展示和三分钟左右发言。牛津大学就是通过团队协同完成项目来培养国内教育中欠缺的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牛津大学学习期间,我们的住宿是被安排在牛津大学的学生公寓中的。这些公寓历史悠久、安静古朴、设施一应俱全,也让我们更好地体验到牛津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氛围。三餐则是在牛津大学古朴典雅的饭厅用餐,这也是与牛津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的良好机会。早餐和午餐以英式美食为主,晚餐则是由学院发放餐券到牛津街上的餐厅吃。餐券种类多样,包括意大利餐、中餐、泰国餐、这些在英国都相当受欢迎。
在参观游览方面,我们参观了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博物馆阿什摩尔博物馆、著名的叹息桥、大英博物馆、电影《哈利波特》的拍摄地牛津圣基督学院、BBC总部、巴斯小镇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则是英国的墓地,在英国无论是伦敦那样的大城市,还是在卡巴斯这样的中小城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市中心某个教堂周围,环绕着大大小小的墓地,里面不规则地放置着石棺和石碑。据leader介绍,在英国,墓地并不简单地只同死亡联系在一起,它对于多数人来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英国家庭多数信奉宗教,在他们看来,墓地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很多人的婚礼、新生儿的满月庆祝,甚至亲朋好友的聚会都在墓地举行。因此设计师在房屋建设时,喜欢将大量民居按照环形建造,将中间设置为公园和墓地。而中国的墓地远远避开活人的生活区域,为了逝者的安宁,更是为了生者的心安。这方面的发现最终成为了我的结业报告——中英墓地文化的差异。

    牛津大学有一些比较独特的文化,像学堂晚餐、结业仪式等等。这种继承于欧洲中世纪传统的古典仪式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新鲜的事情。原来听说过,但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现在经历了之后第一是觉得新鲜,第二从中获得一些启发,就是怎样去适应新的文化、适应它这种传统,怎样去跟人打交道、接触,穿着怎样的服装、出席怎样的仪式,在这种仪式上应该怎么样去说话、去交流。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因为不仅仅是去了解文化,同时也去体验文化、感受文化。

    对我来说的话,这两周期间除了想念中餐,其它感觉都特别好。我觉得英国整个学制很有特点。比如在牛津有很多专业,也有很多学员,而且上课、选专业、选学分跟中国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我也学到了很多。我想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参加这样的项目。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