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课 国家一流专业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化工作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教育
硕点简介
公共课程
培养制度
 
 
  自然辩证法概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旧) > 公共课程 > 自然辩证法概论 > 课程概况
 
课程概况
教学团队
教学内容
教学资源
建设成果
 
 
《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10   浏览次数:

      1.课程教学目标
      《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目标在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在解读社会现实中深切认识科学精神在各领域的深刻体现,从而增强科学技术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程教学重点
      本课程的重点在于运用哲学思维考察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建立对自然界的整体认识,阐释现代科学技术方法论体系以及其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明确领会现代科学技术子系统及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3.《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和改革的基本思路
      抓住四个重点:实施有效教学、加强教材建设、注重教研互长、强化监督反馈。
      打好三个基础:教师队伍、学生管理、网络建设。
      落实两项措施:严格管理、深入研究。
      实现一个目标:形成课程特色、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

      4.主要措施
      第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加强教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科学组织教学环节,及时总结教学经验,逐步建立一套“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管理的新模式;
      第二步,与江苏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在总结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出版一套切合时代需求和学生实际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材与参考书;
      第三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加强网站建设,课程资源全部上网,以供学生直接查阅;
      第四步,完善网络教学,实现远程教育支持。

      5.本课程创新与特色
      (1)实践性与创新性统一
      从基本原理出发,理论联系实践,关注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时吸收最新研究成果,注意诸学说的内在联系与相互渗透,提高学生对相关知识的领悟力和创新能力。
      (2)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统一
      注重“文理交叉”,强化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合,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和能力。

      6.联系方式
      jsdxzrbzf@163.com

 

Copyright @ 2016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旧版回顾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