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 硕点简介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快捷通道  
硕点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点简介 > 正文
 
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学科简介
  我院2007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开始招生。2017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拥有教授7名,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培养方向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化、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哲学、中国哲学和文化研究。学科着眼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培养的研究生有的考取知名大学的博士生,在研究领域显露头角;有的进入普通高校、高职和中等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辅导员、思政课教学、学术研究、党建等工作,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二、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化(Marxist philosophy and the Modernization)
  本方向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的研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会通中西马哲学,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侧重点一是注重基础理论研究,深层次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和生命活力所在,重点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承创新;二是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把握现代化中社会发展理念、价值观念变革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等问题,为当代人的实践与行为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支持。
  2.科学技术哲学(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本方向着眼于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规律、科学技术活动的基本方法、科学技术及其发展中的哲学问题、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等内容。着重从文化的视角揭示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之间的内在关联。关注科技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技术创新的哲学研究,科技与社会研究,科学与人文的融通、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系统哲学以及科学技术社会运行的文化分析等问题。
  3.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哲学(Marxism and Modern Western Philosophy)
  本方向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西方哲学共有的理论渊源和社会背景,着眼于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西方哲学的对话以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主要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西方哲学在哲学理论基础和价值本质上的原则区别;探讨现代西方哲学在其演化过程中所遭遇到的理论困境和现实挑战;借鉴现代西方哲学合理的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对现代人生活境遇和生存状态的关注与表达,寻求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的出场方式和路径。

  三、培养目标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级人才为导向,培养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进行哲学研究和教学、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政治立场坚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守学术道德,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其他相关的实际工作。
  2.能够系统掌握哲学思想发展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方法,准确理解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根本问题,掌握了解本领域的学术动态;具有较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了解本专业的国外研究动态,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则和方法分析国外的相关思潮。
  3.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心健康。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