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课 国家一流专业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化工作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特色工作
学生党建
教育管理
团学活动
发展提示
校园生活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关于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1-12-26   浏览次数:

组联发〔2011〕6号

各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现就推进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以下简称“三个一”工程),即“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同学”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建立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实施“三个一”工程,带动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探索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途径。

  二、组织机构
  1.江苏大学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领导小组
  组  长:姚冠新
  副组长:李战军 
  成  员:李洪波  苏益南  陈文娟  张 红  王恒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学工部,李洪波兼任办公室主任。
  2.学院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
  成  员: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和学院组织员。

  三、工作目标
  1.通过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使学生党支部在建设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在带动中增进先进性,使入党积极分子在帮助他人中成长起来,让广大同学在“三个一”工程中受益。
  2.通过一个支部建好一个班,使共建班级思想先进,班风文明,学风优良,凝聚力增强。党员人数、入党积极分子人数比例提高。
  3.通过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使结对宿舍形成良好的舍风,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生活作风,在宿舍思想建设、文明建设、安全教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4.通过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同学,使结对同学端正学习和生活态度,树立上进心,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较大进步。

  四、工作内容
  1.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
  每个学生党支部与一个班级建立联系制度,倡导教工党支部积极参与,重点带动班级的思想建设、学风班风建设,带动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具体要求如下:
  (1)带动班级思想建设。指导班委、团支部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同学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支部成员定期参加班会和团支部会议,切实解决班级在班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2)加强共建班级的党员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并指导开展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同学的活动,推动共建班级的党建工作。
  (3)带动班级班风建设。指导共建班级开展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同学集体主义观念和班级凝聚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
  (4)带动班级学风建设。引导班级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指导班级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竞赛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拓展班级同学综合素质。
  2.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
  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宿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努力使宿舍同学在思想、学习、宿舍文明、安全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具体要求如下:
  (1)及时准确地了解宿舍成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宿舍成员的思想工作,从内务卫生、学习氛围、人际关系、安全纪律等方面入手,带领宿舍成员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促进良好宿舍风气的形成。
  (2)掌握宿舍成员的学习状态,主动带头营造良好学习气氛,积极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宿舍成员课程平均成绩和综合测评要比上学期有一定提高。
  (3)积极带头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带领宿舍同学认真学习文明宿舍评比要求,积极创建文明宿舍。
  3.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同学
  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承担工作的意识、主动联系群众的意识,积极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具体要求如下:
  (1)明确帮助对象。帮助对象为学习基础薄弱、自制能力薄弱、家庭经济困难或者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明确帮助对象,制定帮助目标和方案,同时要注意工作方法,通过建立互帮小组、互助结对等,尊重帮扶对象,调动帮扶对象的积极性。
  (2)通过“一帮一”活动,入党积极分子用自己的示范作用影响帮助同学,使被帮助同学在学习上明显进步,思想上积极上进,参与活动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主动性明显提升,课程平均成绩明显进步。

  五、组织考核
  1.每学年初校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召开全校学生工作大会进行动员,启动本学年“三个一”工程。各学院针对学校的布置安排,制定本学院的工作计划,安排结对,制定措施,明确目标。各学院要积极探索“三个一”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举措,不断创新模式和载体,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三个一”品牌工程。
  2.校党委将“三个一”工程纳入学院党组织建设考核。二级党组织负责对本单位“三个一”工程进行考评,考评工作与学生党内评优和学生评奖评优同步进行,考评结果与学生党内评优和学生评奖评优挂钩。党支部开展“三个一”工程情况作为推荐评选优秀学生党支部的重要依据,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三个一”工程情况作为推荐评选院级以上优秀学生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入党、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注重实效。充分运用专题网页、QQ群、博客等现代化手段建立“三个一”工程的宣传平台,建立工作档案,形成相互监督的管理机制。
  2.学院辅导员、组织员要将“三个一”工程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具体指导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三个一”工程活动。
  3.学生党支部作为“三个一”工程的直接落实单位,应高度重视、详细计划、认真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要做好被帮扶对象的思想工作,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注重过程,务求实效。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三个一”工程的第一负责人,应针对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支部结对、党员结对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对象,将“三个一”工程真正落实到位。
  4.党支部要定期对本支部的“三个一”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经常性地进行督促检查,召开支部大会,了解落实情况和效果,对工作开展不积极的学生党员,要及时指出问题并给予批评帮助,对突出问题要召开支部会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办法,对落实不到位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批评教育,并把落实情况与培养考察相结合。

  附件:
  1党支部建好班级计划实施表.doc
  2党员带好宿舍计划实施表.doc
  3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同学计划实施表.doc
  4学生党支部“三个一”工程帮带统计表.doc

 

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工部
2011年12月15日

 

Copyright @ 2016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旧版回顾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