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课 国家一流专业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化工作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特色工作
学生党建
教育管理
团学活动
发展提示
校园生活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关于开展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1-11-08   浏览次数:

组联发〔2011〕3号

各党委、党总支,校党委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组通字〔2010〕76号)和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的意见》(苏组通〔2011〕62号)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以“党团组织结对、党团组织负责人结对、党团员结对,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团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党团组织结对共建,规范管理强基础
  1.强化目标管理。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与二级团委(团总支)结对共建;每个党支部与一个团支部结对共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建立科学规范的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评选先进挂钩。要把团建工作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加强对团建工作的考核。要进一步明确党、团组织覆盖目标任务,把团组织覆盖作为党的工作覆盖的重要基础,做到团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建立、同步调整、同步加强。
  2.完善工作制度。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必须带团建的意识,坚持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研究共青团工作制度,每年至少听取2次共青团工作汇报,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团的重要会议或活动不少于1次。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建立1个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落实团组织书记列席党的领导班子相关会议制度。
  3.落实保障措施。加大对团的工作的物质支持和经费保障,帮助团组织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要共建共享党团组织阵地资源,学校所有党组织活动场所,都要向团员青年开放。

  二、党团组织负责人结对培养,创新机制育人才
  4.创新选拔机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业务专长,每人负责结对联系1名团组织负责人,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引导。要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办法,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专职团干部队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主动联系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骨干,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团干部队伍。学院团组织书记、副书记职级分别对应为正、副主任科员。学院团组织干部的聘任与调动,必须经学校科级干部聘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因工作需要调离岗位,或因其他原因出现学院团组织干部岗位空缺时,一般应在3个月内配齐。
  5.加强锻炼帮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结对团干部的特点,帮助他们设计职业生涯和成长路径。采取上下交流、轮岗交流和党政岗位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对团干部的锻炼和考验。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对结对的团干部的跟踪了解,建立健全党组织负责人和团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每半年与结对团干部开展1次谈心谈话。要做好团干部转岗工作,及时把优秀团干部用到适合其成长锻炼的岗位,各二级团组织书记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
  6.注重教育培训。建立党组织负责人联系考察团干部制度,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团干部进行长期培养、跟踪考察,全面了解其德才素质和工作实绩。要把团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举办2次以上团干部专题培训班。

  三、党团员结对争优,形成合力促发展
  7.增强结对实效。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开展“着力提升内涵、强化办学特色、推动科学发展”主题实践,以学科专业、业务流程为主线,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团员开展结对,党团员结对率不低于党团员总数的50%。党团员要根据各自的岗位要求,对照创先争优的目标任务,结对树标杆、找差距,推动学习、工作上水平、争一流。党团员要发挥各自优势,互帮互促,共同提高。
  8.融合创争活动。要把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评诺等有效做法,运用到团员青年争创活动中去。推动党员与结对团员一同亮身份、明责任、当先锋,将党团员结对情况同步纳入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中。建立党员示范岗与青年文明号结对创争制度,在创建标准、组织实施、考核验收等方面有机衔接、同步推进。
  9.促进素质提升。要充分利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菁英学校学员导师制”等方式,开展党员骨干与团员青年结对能力、素质提升活动。要抓住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科研立项、团内推优等关键环节,把党团员结对工作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要有重点地帮助结对团员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激励他们以一流的态度、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三结对一创争”活动取得实效
  10.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三结对一创争”活动作为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带团建、服务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制定“三结对一创争”活动的具体方案。要把“三结对一创争”活动与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切实提高党团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11.营造创争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在本单位大力宣传“三结对一创争”活动,确保党团员深入了解活动内容,深刻领会活动精神。要注意培育和选树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中的先进典型,适时进行宣传表彰,促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12.强化督查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对照《江苏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考核细则(试行)》(见附件)认真实施。学校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依据检查结果评选“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

  附件:江苏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考核细则(试行).doc

党委组织部  校团委
2011年11月4日

 

Copyright @ 2016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旧版回顾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