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课 国家一流专业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化工作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特色工作
学生党建
教育管理
团学活动
发展提示
校园生活
 
 
   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 特色工作 > 正文
 
【典型材料】佘梅溪同学事迹介绍(2014年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

该同学入选“2014年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全省10人)

      佘梅溪,女,1994年10月生,共青团员,现为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201班团支部书记,儿童文学作家。9岁发表第一篇作品,16岁即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至今已在全国各级报刊上发表作品60多篇并被转载若干,由春风文艺出版社等出版长篇小说4部,在各地新华书店和网络书店同步上架销售并获广泛好评,累计发表70余万字。2部小说分获全国中山图书奖、全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另有1部小说入选青岛市图书馆少儿暑假推荐书目。先后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苏好青年”百人榜之最善创新奖、校优秀团干部、校最佳辩手、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荣誉10余个。

      佘梅溪同学十年闯荡文学路,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追梦人”。小学三年级时,佘梅溪人生中的第一篇童话《找“瘦”》发表了,那种糖果般甜蜜滋润的内心喜悦至今让她印象深刻。小学毕业那年,佘梅溪开始尝试写作长篇童话。在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坚持下,第一部长篇小说《七彩神蝶》最终写成,不但顺利付梓,还荣获了2010年全国中山图书奖。初次出手“大部头”的小说,便有如此斩获,更加增强了她追寻文学梦的信心。从此,无论是初高中的寒暑假,还是进入大学后的业余时间,佘梅溪几乎总是把自己的日程填得满满的,即便是春节等假期,她也常常满脑子捕捉灵感,构思故事。十年磨一剑,扮演着“写手”与学生双重身份的佘梅溪,放弃了大把大把的休息时间,别人学习的时候她在学习,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大多在写作。大学舍友常常说佘梅溪就是个“工作狂”,早上起得早,晚上回得迟,经常抱着手提电脑,一头泡在自习教室里“闭关”。其实,对她而言荣誉和奖项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这样一则无意中从网上搜到的信息:一个浙江的小学生在自我介绍中,说最喜欢的童话是郑渊洁的《皮皮鲁和鲁西西》和佘梅溪的《树精灵》,——这让她感受到了从未感受过的喜悦和责任。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8月佘梅溪的第四部长篇小说《蓝色森林》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而第五部长篇小说《单眼皮女巫亚巧巧》也已完成初稿。

      佘梅溪同学不但是文学的“追梦人”,还是全面发展能担当的“多面手”。虽然在文学创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她并不是只会享受文学世界乐趣、一昧对着电脑码故事的“宅女”,在现实世界同样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佘梅溪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并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学习成绩优良,在院“学业导师”的指导下,自觉主动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业生涯,对未来发展有思考、有定位,曾获校第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全校仅4人)。她工作起来同样风风火火,团员证注册、民主评议、团课、收缴团费、团日活动等样样有条不紊、业务熟练。工作中,她尊敬师长,谦虚谨慎,注意团结班长等其他班委一道搞好工作,所在班级入选校2013年度“先进班集体”。在生活中,她友爱同学,热心善良,处处留意身边事,乐于伸手助人,甘于为集体、为大家奉献,深得周围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她也因此被评为校“优秀团干部”。佘梅溪还是院大学生辩论队队员。投入校辩论赛的时候,她不再是温文尔雅的“文学才女”,而变成伶牙俐齿的“拼命三郎”。她积极参与破题、立论、撰写辩词和院内演练,主动理思路、想办法,查论据、出点子,陈词、攻辩、自由辩论、应变、风度俱佳,曾获得校2012年、2013年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

      文学和文学以外的天空同样辽阔,放飞别样的梦想才会收获丰富、充实和多彩。佘梅溪就是这样一个持之以恒的文学“追梦人”,一个全面发展的“多面手”。她正憧憬着那一天,——“愿手持不懈追梦这面神奇的三棱镜,为这个世界折射出美丽的彩虹”。

 

Copyright @ 2016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旧版回顾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