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课 国家一流专业 研究生培养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化工作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特色工作
学生党建
教育管理
团学活动
发展提示
校园生活
 
 
   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涯与发展导航 > 特色工作 > 正文
 
【典型材料】党团支部结对共建 研本新生同步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

      该项目获评2011年江苏大学“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十佳项目,并入选团江苏省委编撰的《江苏高校基层团建百法》。

      党建带好团建,团建跟上党建,才能形成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传统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指的是同级党组织带好同级团组织,如校党委带好校团委、院党委带好院团委,并采取“五带一优化”模式,即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班子建设、带队伍建设、带工作发展和优化工作环境,通过党对团的领导、指导和帮带,促进党、团组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让基层学生党支部“动”起来、学生团支部“活”起来,必须在创新和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上开展研究和探索。

      一、工作思考
      党建带团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党的基层组织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迫切要求。我们感到,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就是党团组织都要首先把自身建设抓好,同时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带。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活动,着眼基层党、团组织的同步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促进研本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决定开展研本新生党团支部共建活动,并在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团支部中率先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

      二、工作方案
      2011年10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专门研究、下发《关于开展研2011级党支部与本2011级团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院委发〔2011〕16号),明确了有关结对共建活动的目标、内容和要求。
      (一)活动目标
     积极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和带动,不断促进本科生团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工作建设,达到“组织上结对,学习上帮扶,生活上互助,成长上同步”的目标,进一步促进研、本交流与融合。
      (二)活动内容
      1.建立双列席制度。研2011级党支部委员不定期列席本2011级团支部团日活动,本2011级团支部委员不定期列席研2011级党支部党日活动,突出党支部对团支部的指导,引导团支部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的学习,促进双方在组织活动上的交流。
      2.坚持三帮扶内容。研2011级党支部积极帮扶本2011级团支部。一是研2011级党支部委员轮流参加本2011级团支部的“学马列、学党章”小组(“双学”小组),帮扶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理论;二是研2011级党支部指导本2011级团支部开展大学生涯规划和学业规划,帮扶本2011级新生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三是研2011级党支部甄选有关研究生到本2011级团支部担任兼职“考研咨询委员”、“英语学习委员”等,帮扶本科生新生订立考研深造、英语考级目标。
      3.搭建大实践平台。利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日常青年志愿者义工服务活动等载体,搭建研本交流互动平台,在研2011级党支部和本2011级团支部的基础上,联合组建研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团队,突出鲜明主题,共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三)活动要求
      1.注重实质性。研、本2011级党、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按照院党委的要求,加强沟通,认真组织,合力推进,切实动员本支部成员对结对共建活动的理解与支持,确保结对工作有思路、有计划、有举措、有实效。
      2.注重创新性。党、团支部的结对共建内容已经确定,在认识意义、推进进度、落实责任的同时,要积极开动脑筋,在工作形式、载体、平台、举措、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突破传统思维和做法,突出党建带团建的新特色和新亮点。
      3.注重长效性。党、团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要防止“走过场”、“一头热”甚至“两头冷”等苗头,切实对照院党委要求,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日常,形成长效,引向双赢和多赢。同时强化总结意识,注意结对共建过程中方案、计划、照片、视频、报道及其他相关成果的留存。研本新生党、团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将作为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持续开展。

      三、实施情况
      (一)在落实双列席制度方面。研究生新生党支部、本科生新生团支部举办了共建启动仪式暨“阳光心态•智慧沟通”心理成长营活动。在日常工作中,研究生新生党支部的委员积极列席本科生新生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如列席10月25日上午的“追寻梦想,献礼校庆”主题团日活动;本科生新生团支部的委员,也积极列席研究生新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如列席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发展新党员的预审会议、“争当未来杰出校友”大讨论等。
      (二)在落实三帮扶内容方面。一是研究生新生党支部的委员和学生党员,积极参加本科生新生团支部的“学马列、学党章”小组的理论学习活动,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指导式的学习心得互动交流。二是研究生、本科生新生党、团支部在院党委、院团委和院学生会的帮助下,联合参与承办了“考研的准备与复习”研本交流会、研本英语四六级复习迎考经验交流会等。三是研究生新生党支部推荐了刘伟伟、高鑫韦两位学生党员,到本科生新生团支部分别担任“考研咨询委员”、“英语学习委员”。本科生新生团支部举行了简单的授聘仪式,院党委有关领导、院团委负责人为上述两位学生党员颁发聘书。
      (三)在落实大实践活动方面。10月29日上午,以研究生新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为主、本科生新生团支部的部分委员为辅一行11人,在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周媛媛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丹阳市陵口镇,联合开展了“走出象牙塔,共话新农村”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公益赠书、拒烧秸秆环保宣传活动,并走进田间地头考察农业生产,参观了乡镇企业春艳皮鞋厂。

      四、工作成效
      开展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与本科生新生团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不但策划早、行动早,为下一步贯彻落实“三结对一创争”工作作了有益探索,而且深受研究生、本科生新生党、团支部的欢迎,达到了校党委、院党委提出的促进研究生、本科生交流的要求。通过这项工作,研究生党支部规范了组织生活和工作,研究生党员强化了先进性意识,并在帮扶团支部开展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中,作出了示范和表率,进一步锻炼了社会工作能力;本科生团支部加强了自身建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得到拓展和深化,班团组织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学生干部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广大同学感到“大学生涯精彩起步”。

 

Copyright @ 2016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旧版回顾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