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首期“见山集”青年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1029日下午,由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江苏大学)、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主办,江苏大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团队承办的江苏大学三江初心讲坛暨2022年首期“见山集”青年学术工作坊在三江楼1706举行。学院院长李丽教授、副院长蒋俊明教授、副院长李宏刚教授及近5年入职的学院青年教师、部分院外青年教师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本次活动以“站稳讲台与做好学问能否兼得?——解密青年教师的双重成长”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清松教授受邀担纲主讲,肖建国副教授、孙旭红副教授、李春建副教授与谈,彭智博士主持。

启动仪式上,院长李丽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初心讲坛和创建“见山集”青年学术工作坊品牌活动的意义,并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大家以平台为依托,开展学术交流,碰撞思想,力争多出精品佳作。副院长蒋俊明围绕活动主题,从教学设计、内容考量和教姿教态等方面,就如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副院长李宏刚则对青年学术工作坊的品牌创意、工作机制作了主旨阐释。

在主题分享环节,付清松教授以“教学科研之我见”为题,结合个人切身经验,从教学与科研之间“相爱”“相杀”的关系、科研道路的选择等方面,毫无保留地为青年教师分享了自身的治学方法。特别在关于如何阅读和写作的方法上,全方位展示了自己平时如何兼顾教学,如何在教学中发现学术问题,如何随时随地阅读、致思和创作的治学路径。付清松教授倾囊相授的“独家”为学“秘诀”,使听者倍感受益匪浅,无不心向往之。

主讲结束之后,诸位与谈人围绕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肖建国副教授就如何站稳讲台、履行岗位职责、个人与集体协同发展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孙旭红副教授围绕如何处理教与学的矛盾关系,树立正确的教学态度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李春建副教授则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可能存在的困惑,提出“以赛促教”,认为要对课堂教学常存敬畏之心,并分享了自身课题申报的宝贵经验。

互动讨论阶段,与会青年教师积极互动,纷纷向主讲人请教治学之道,真诚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深受启发,收获颇丰,热切期望再次坐而论道。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搭建的重要学术平台,青年学术工作坊是在学院推动下、由青年教师自发组成的学术共同体。学院希望通过青年学术工作坊的创建,为青年教师提供切问近思、砥砺智慧、共同提升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青年教师学术热情,营造科研氛围,帮助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助力学校、学院的学科建设。为此,青年学术工作坊将常态化、机制化运作,定期开展相关学术研讨。(江苏大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