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与廉洁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加强学风建设,开展科学道德与廉洁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以邀请学院内外教师主讲、学生交流分享为主的方式,引导研究生树立严谨治学品格,掌握科学行为规范

徐惠红老师从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成才需要两个方面说明了加强廉洁教育的重要性;还从强化廉洁意识、加强自我约束以及勇于检视问题、做到求真务实三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应如何筑牢青年廉洁防线。

李宏刚老师从“廉”、“清”、“律”三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如何坚持廉洁。首先,要在思想上坚持“廉”,做到廉以养德,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其次,要在行动上坚持“清”,做到清者自清、洁身自好、谨言慎行。最后,要在监督上坚持“律”,做到依法依纪、严于律己。

马丽老师从科学道德对社会、学校和个人的影响方面指出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并强调,作为研究生,应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孙旭红老师以现实中违背科研道德的具体案例作为切入点,警示研究生们应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并指出研究生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孙旭红老师详细介绍了江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重点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指出研究生应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2021级研究生就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朱君和司琼琼从自身角度阐述了研究生如何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朱君认为我们应规范自身的学术行为,尊重学术规律,加强学术自律,同时表明坚守学术道德,弘扬科研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司琼琼认为我们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杜绝违反学术规范、违背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的不端行为。

通过系列活动,我院研究生认识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以及廉洁自律的重要性,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加强自我教育,进一步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同时,以身作则,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去,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科学不端,维护良好学术声誉和学术生态环境。(院研究生会、马研会、青年学习社)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