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1010日,在江苏大学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专家、部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论坛。

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丽主持。

开幕式上,袁寿其介绍了我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并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优建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程,是一个艰辛探索和不断创新的过程,而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探索科学真理的历史性的丰碑,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实践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融合互生的发展共同体。他希望参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探究学理,明晰事理,追寻真理,共同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更丰实的学科理论支撑,也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传经送宝,提供经验指导。

论坛发言交流阶段,来自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马院的院长以及近30位江苏省示范马院的院长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鲜明特征、价值立场、历史使命、马克思视角下的现代化及其实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实质、共享理念的核心目标、内涵及理论贡献、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史研究的误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及特点、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建设的主题和主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定位和特点、建设要求和重点、相关二级学科的学科归属及其创新发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思考等内容作了深入的学术思想分享和建设经验介绍。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形态,是不可复制的新型道路,是中国人民实践探索和选择的、扎根于中国大地的新道路,其标志是新文明的发现,其鲜明特征是创造性、协调性和人民性;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要深度引领社会方向,强化育人体系,提升科研水平,壮大师资队伍,健全制度保障,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二级学科的发展应坚持中国主体性,学科整体性,明确学科属性,创新研究方法,实现联动发展;新时代马院建设应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功能定位,加强学科协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应坚持“思政课教学是主业,学科是支持,队伍是关键,人才培养是任务,科研是标志,社会服务是责任”的一体化发展理念。我校马院教授董德福,副院长李宏刚主持第一组会议交流,我校马院院长李丽、江南大学马院院长刘焕明主持第二组会议交流。

论坛闭幕阶段,南京师范大学马院王永贵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院王智院长围绕学科发展和马院建设作了精彩汇报发言。我校马院院长李丽作了热情洋溢的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此次高端学术论坛搭建了我校马院与全国重点马院、全省示范马院的一体化共建机制和平台,也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和马院建设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我校马院党委书记王征主持论坛闭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