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致学论坛之八:“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伟大智慧,提高学生理论学术水平,加强学生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制度建设历程与经验的学习和总结,5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三江楼1706会议室举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院党委书记王征、马原教研室马耀鹏教授、兼职辅导员孙旭红副教授受邀点评,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学术部部长陈文倩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背景以及意义。随后,纪露露同学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阐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党章为遵循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员、党组织和军队建设方面进行制度建设的探索。孙佩文同学表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领导制度、组织制度、监督制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执政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严家玮同学、邱新龙同学表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对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生活制度、监督制度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建设。潘美辰同学认为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的轴线,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新时代要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必须积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五位同学结合其专业理论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参会同学认真听讲思考并现场互动。

随后,三位老师分别在同学们分享交流后进行针对性点评。马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术沙龙活动中,能够采用学术话语把政治问题讲好。构建好自我学术话语体系,用深厚的学术功底把政治问题讲清楚,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自信,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基本使命。同时,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也要培养思考批判意识。孙老师指出学术沙龙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现阶段同学们学术理论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同学间的成功经验可以学习,但不足之处也能从中汲取前进动力。王书记在肯定各位同学课件展示、学习态度等方面后,也对各位同学提出了学习要求。她指出学院创造了学术氛围,但内涵与质量的提升需要每一位参与的同学共同努力,同学们要积极反思每一次学术沙龙中“学习了什么”“提高了什么”,珍惜每一次交流分享的机会。

另外,三位老师也指出了同学们交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党在每个历史阶段进行的制度建设与时代背景联系不够,没有突出党的制度建设的问题意识;对于百年历程这样一个较长时段,制度建设中的史料支撑较为缺乏,史论结合进行阐发的意识还不强,等等。这些都对同学们后续改进学习方法提供了有益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