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致学论坛之六:“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体会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伟大智慧,4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青年学习社在三江楼1701学术报告厅举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学术沙龙活动。思政专业负责人董德福教授和孙旭红副教授受邀担任点评老师,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会,活动由宋真真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背景以及意义。紧接着王婉嫣同学从问题、举措和经验三个角度切入讲述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思想建设,认为党的思想建设是连接各方面建设的一条红线,是融入党的建设各个环节的先导性要素,为党的建设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王丹萍同学表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思想建设强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对党员进行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教育,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徐刘同学介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结合新时期国家快速发展的现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李瑞华同学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需要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要打赢这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打铁自身硬。四位同学结合其专业理论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参会同学认真听讲思考并现场互动。

随后,两位老师围绕同学发言进行了点评。董德福老师指出本次选题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从历程与经验角度总结党的思想建设的成就和启示,具有很强的理论和显示意义。另外,他要求研究生同学能认真研读经典文献和最新的中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党的思想建设内涵的广义、狭义,在此基础上正确认识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等概念之间的关系。最后,他就党的思想建设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历史决议”的形成与影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希望同学们回顾党的思想建设要从百年视域中全面分析,回望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紧盯未来的路。孙旭红老师也肯定了分阶段阐述党的思想建设历程,既有利于聚焦各个阶段党的思想建设的特点,也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党的思想建设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另外,他还从规范使用专业术语、充实原始史料、做好史论结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体会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伟大智慧,能够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创造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华彩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