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院“青年素养公开课”暨“他山讲席”首讲开讲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团江苏省委下发的《关于实施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的通知》精神,建设学院素质教育工作品牌,引导大学生培养和拓展综合能力素质,11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报告厅推出了学院青年素养公开课他山讲席”首次讲座。《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副编审张向凤老师,《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主任马双双老师应邀作了主题为“学术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的讲座。院全体18级研究生和部分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院团委书记安理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马双双老师从学术选题和写作开始讲起,强调编辑最看中学术论文写作三大特征:科学性、学术性和创新性。接着,马老师分析了选题确定的具体要求。她认为,一个好的学术选题既要关注相关主流学者和前沿动态,又要结合本专业尚未解决和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热门话题、冷门问题、交叉学科的论题。她还就文章写作跟大家分享的自己的观点。随后,张向凤老师以丰富的审稿和编辑工作经验,分析了如何从选题、写作和投稿三个方面来提高投稿的命中率。她认为,选题要寻找目标刊物栏目编辑的兴奋点;写作要注重从题目、作者、摘要、开头、结尾和参考文献几大要素把握编辑的关注点,并用四个层次的学问:深入浅出好学问、深入深出深学问、浅入浅出没学问、浅入深出假学问要求大家注重学术思考和写作的深入浅出。她还建议大家,投稿要研究刊物的宗旨、定位、风格,提高针对性,寻找跨界的突破点。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提出的摘要和引言的区别、刊物的选题渠道等问题。

安理老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两位老师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选题立论、题目拟定、摘要纂写、正文写作、投稿格式字数、如何防骗的全过程,帮助大家了解到刊物编辑的许多信息,获得许多珍贵的感悟分享,进一步浓郁了学院潜心科研、实干求真的学术氛围。参与活动的师生感到,通过本次讲座,打开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新大门,有助于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更好地完成论文。

马院“青年素养公开课”暨“他山讲席”从10月下旬开始策划,是学院原“素质拓展讲堂”的升级版。活动将围绕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共性诉求,陆续推出研究方法、实用写作、图书资源利用、经典阅读、行政管理、法律常识、社交礼仪、就业能力、传统文化、跨文化交际等专题讲座,并逐步与马研会“学术沙龙”(同时是“新思想公开课”)、“我的青春故事”系列报告会(同时是“梦想公开课”)、专题党课团课(同时是“青马公开课”)以及“博士微讲堂”、“点击名校博士点”、师范生“模拟课堂”等一起,整合成学院“第二课堂”中常态化的研学、讲学大平台。

(院学工办、团委)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