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来马院作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

    111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应邀来院,在三江楼1701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主题为“明清之际的中西科学与哲学思想交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丽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尚教授首先介绍了明末清初天主教文化东传的背景,由此引出明清之际的中西科学与哲学思想交流中发生的大事件。随后,尚教授给大家讲解了何谓“格物穷理之学”,并将其发展历程划分为初创期、发展期和集成期三大时期进行具体阐述,逻辑上层层递进,论述上深入浅出。此外,尚教授还阐释了认识原则,总结了明清之际的中西科学与哲学思想交流的历史影响及其当代启示。他指出,社会大变革需要学术先行,而学术发展必须直面社会重大问题。在互动交流环节,尚教授面对在座师生的积极提问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李丽副院长作总结发言,指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与社会变革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及文化交流与思想交融的力量,对于今天中国承担起自身的大国使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报告会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尚智丛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述颇丰,目前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科学社会学与科学技术史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