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董德福院长率队赴京参加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发布日期:2018-05-09   浏览次数:

     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一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科学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重大事件之际,55日至6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如期召开。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位国际学者,以及国内的700多位学者参会汇聚北京出席本次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副院长李丽教授以及毛中特教研室主任李明宇副教授、青年教师李春建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立足展现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风貌和自信,积极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凝聚共识,致力创新,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引领世界文明发展。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主持。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在讲话中表示,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主义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他表示,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不仅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任务,也是世界马克思主义学者共同的追求。

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玛,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埃及经济思想家萨米尔·阿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大卫·哈维,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发出倡议,全球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该努力做到:相互镜鉴,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包容力;回应时代,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力;紧扣实践,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转化力;促进对话,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合作力。

本次大会共有十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分论坛包括: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本研究;三、《马藏》编纂与研究;四、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五、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六、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八、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九、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青年的使命;十、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验。大会特别安排4个高端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等进行高峰对话。我院四位教师代表分别参与了相关论坛的交流和讨论。通过参会,大家与国内外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强大生命力,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动态,展现了我院教师的风采,对我院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汇聚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著名学者的国际级盛会,大会针对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传播与发展,以及在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展开研讨。

(马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