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应邀为马院师生作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把握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323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郇庆治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1701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阐释的三重维度”主题学术报告。全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李丽教授主持。

      郇庆治教授认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我国生态文明及其建设理论或话语体系的一个核心性概念或范畴,至少可以从如下三个文献或理论视角做出归纳与阐发:党代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他说,从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生态文明观念”到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一个认识水平逐渐提高、理论凝练不断系统化的过程。郇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与从党代会报告所归纳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高度契合或一致的,但更加细致深入。他多层次分析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强调学者要具有学理意识,要积极地阐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学理意义,站在基本理论基础上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郇教授指出,无论党代会报告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都更多是一种政策话语意义上的阐述,而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这样的理论视角可以为我们提供对于生态文明及其建设作为一种理论话语或“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理论意涵的更深层阐释。讲座结束后,有关师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郇庆治教授进行了交流。李丽副院长也结合自身学习思考体会,对郇庆治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坚持与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因而,生态文明研究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深入做好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理论阐释与宣传工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理论思想有了更多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