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范国强副教授主讲“五棵松讲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1-05   浏览次数:

      1228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五棵松讲坛”系列讲座之“三国时期帝王遗训文化漫谈”,在三山楼416成功举办。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范国强副教授主讲,本院本科毕业班全体同学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范老师以几个著名的历史家训作为铺垫,分析了家训与遗训两个概念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然后层层递进,总结出了家训具有道德影响力、法律约束力、社会凝聚力、情感感染力这四种非凡的文化力量。以此为基础,他将三国时期的帝王遗训这一特殊的古代家训分为魏、蜀、吴三方,以大量的例证、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严谨的分析,总结出了“三国时期之帝王遗训,多立意当下,亲作遗命。承先代之遗绪,惟贤以帝德,经国与隆家并重”这样的历史结论。讲座最后,范老师鼓励大家对于中国古代先贤遗留下的遗训,应批判继承;对于无数革命先烈遗留给我们的遗训,应倍感珍惜,勇担重任;对于自己本家族历经数代流传下来的优良家训,则要继承创新,开创新风。整个讲座轻松明快,时代感强,同学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听后对中国传统文化,优良家训又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与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