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孟建伟教授应邀来马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11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建伟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校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国梦》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孟教授向在座同学深情回忆了自己青年时代的中国梦,以78级电影人、第五代音乐人的经历为例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中国梦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一观点,并从文化复兴之梦、文化强国之梦和文化造福之梦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中国梦的引领,中国梦也需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来依托。第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承载的是文化复兴之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之“根”与“魂”,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世界和价值观,我们要以传承与弘扬、创新与超越的态度面对文化复兴。第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承载的是文化强国之梦。孟教授从“李约瑟难题”的讨论对文化强国这一涵义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科学梦是文化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强国梦是文化强国梦的关键,科学文化要在中国文化的沃土中创新性发展。第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承载的是文化造福之梦,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最终目的是让文化不断为人民造福。在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我院学生积极提问,孟教授对于广大同学的问题一一给予深刻和详细地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讲座的最后,董德福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当前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文化自信,孟建伟教授的演讲对我们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董院长勉励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担负起凝聚民族复兴之魂的历史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