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教学督导组赴马院参加马原教研室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08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江苏大学督导文科组负责人尹美英老师、乔忠荣老师、佘宝兰老师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程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根据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要求和教研室的计划,马原教研室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正确处理马原课中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的关系”。研讨会由教研室副主任殷学东老师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参加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通讲”研修班的李传良和尚党卫两位老师分享学习体会。他们全面地介绍了这次研修班的整体情况,重点并详细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和研究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向。他们认为,理论越彻底越具有说服力,马原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大家需要重视实践教学,但不能淡化理论的讲授,尤其要通过讲授提升马克思主义话语对现实的解释力。接着,教研室的老师们围绕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设计、内容安排、方法选择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过程中,三位督导老师不时插话,针对教学中的具体问题谈自己的认识,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最后,尹美英老师代表督导组对马原教研室的教研讨论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次研讨非常成功,体现了马原教研室规范化、制度化的教学管理,展现了任课教师所具有的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水平的教学素养,并对马原教学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课程教学须按照该课程本身的教学规律实施,二是课程的实践教学应当符合马克思的实践观思想,三是课程整体教学思路应当突出理论的优先性。

  这次教学研讨,特别是教学督导们的评析,拓展了任课老师们的认识视野,更加清晰地把握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授之间的辩证关系,明确了今后的课程改革方向,为下一步新的课程方案的实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