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俊明副教授为校“五棵松讲坛”作“西方民主制度分析与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11月18号下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五棵松讲坛”在三江楼1817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马原教研室支部书记蒋俊明副教授应邀作“西方民主制度分析与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财经学院等近百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蒋老师的讲座从西方民主政体的要素、西方民主制度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基本思想以及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西方以普选、两党或多党竞选、三权分立等为民主政治制度标配,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民主渗透,实质是保护资本的自由。讲座中,蒋老师结合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运用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方法论,用翔实的资料分析了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本身所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这些问题在当前西方国家越发凸显,表明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正处于衰败之中。接着,蒋老师从本体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尤其是重点剖析了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与自由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最后,蒋老师谈了他对我国社会转型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思考。

      讲座在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观点明确,紧贴时政,语言生动,说理透彻,对大家认识西方民主制度本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和制度自信有很大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