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大主页 | 综合门户 | English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项目及评奖申报
> 师范专业认证
> 媒体关注
 
快捷通道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Peter W. Preston教授与马院师生共赴民族村调研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国伯明翰大学资深教授Peter Wallace Preston先生、马院毛中特教研室副教授张慧卿博士带领本院相关年级研究生一行5人,来到世业镇卫星村开展调研和社会考察。

 

 

      在村委会,Peter教授、张博士一行与村委会负责同志、村民代表作了交流,对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环境治理、民族工作、村民自治状况、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等进行了较为细致的了解,并参观了占地五十亩的标志性建筑——卫星村民族风情园。大家了解到,这个卫星村民族风情园总投入1180万元,内设卫星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民族文化教育大厅、民族产品销售展示厅,以及包含餐宿的接待场所、为民超市和民族舞蹈健身广场,同时也作为卫星村农产品的销售、推广基地,使得卫星村民族特色更加明显,既是民族文化的宣传阵地,又是民族村特色产品的展示和销售阵地,更是回、汉群众的沟通交流阵地。

      Peter教授、张博士一行还参观了位于卫星村的镇江市青少年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大家在参观中了解到,该基地占地面积500亩,是全国唯一建在长江中心沙洲和水面上的基地。基地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和江苏省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是2015年镇江市民生改善重点项目和扶贫工程,于2016年投入运营。师生尤其是Peter教授对实践基地的剪纸、烙铁画、面塑等传统工艺以及茶艺非常感兴趣,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工作人员就师生感兴趣的工艺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参观过程中,中国师生与Peter教授就两国的民族政策、乡村建设、教育体制等问题展开了坦诚交流和讨论。Peter教授对中国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由衷的赞叹。调研考察活动促进了两国学者和师生间对彼此文化的进一步理解,感觉收获颇丰。

      据悉,卫星村是镇江市仅有的三个少数民族聚居村之一,位于世业镇西南,东临世业集镇,南临长江,全村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回民占总人口比例30%。在日常生产、生活、工作中,回民汉民和睦相处,和谐共存。卫星村曾经很贫困,随着2005年润扬大桥开通,以及2007年被列为江苏省民族村后,近几年经济、社会事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该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农村环境整治试点村”、“江苏省农村环境整治特色村”、“江苏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镇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镇江市治安安全村”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21 mar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联系电话:0511-88780251 传真: 0511-88780251
关注学院公众号